十六 第二次入康求法

一九五四年春,收到夏克刀登復回,邀我們到西康昂藏寺去深造,這是他念念不忘的夙願。但因道塲在身,精舍不能無主,商量的結果:密師留在上海,我一人先去,我回來後,密師再去。這次到西康,不是從前那樣窮了,我準備了兩箱禮物,有綢緞、衣物、金銀、玉器等。夏克刀登家有便人到此先由他帶去,我於本年五月廿日(亦即農曆甲午年四月十七日),由上海搭民權輪到重慶,仍住長安寺,六月十七日,乘成渝鐵路火車往成都,住羣心旅館,又乘汽車往雅安,住交通大旅社,進往康定,住藏族自治政府。此時夏往北京開會去了,由翻譯喜饒彭錯喇嘛接待。廿八日,夏居上回自治政府(見圖),見面以後,告以常樂精舍成立紅教道塲的經過。他聽了很歡喜,建議我早到昂藏寺去親近甲色仁波且。七月十五(農曆六月十七日),派阿旺桑堆送我到玉隆夏家,十八日(農曆二十日),到了夏克刀登家。這次出關,和從前大不相同,兩個多月的騎馬的路程,如今三天便到達,途中心情舒暢,毫無恐怖。在夏家住了五天。我帶去的漢白玉石刻釋迦佛像,配上蓮花獅子座和背後圓光,同藏像一樣,夏居士的太太、姪子等人,我都送上禮物。奇怪的是家裏一大羣人,僧俗都有,而各各愁眉不展,我問他們怎麼了?刀登的妹妹(是個尼姑)對我說:「賈喇嘛(漢僧)呀!你得想點辦法,救救刀登。」我問她出了甚麼事啦?她說:「許多大喇嘛、仁波且算卦,說刀登今年一定要死,所以我們一家大小,上上下下,都在擔心。」這時我當眾安慰他們道:「請大家都放心,刀登今年一定不會死。」大家問我甚麼理由?我說當初文城公主下嫁給藏王松贊岡波時,帶了一尊旃檀釋迦佛像,使佛法大興於西藏;現在我為求法而來,又帶來一尊漢白玉釋迦佛像送給刀登,我又不知大仁波且說他要死,緣起有這樣好,甚麼災難不能免?今年絕對不會死,不過要破財。」她妹妹說:「財已經破過了。每個喇嘛廟都念經,家裏也請喇嘛念經,都要許多布施、供養,又造了一隻大嘛呢輪,給百姓們轉經,這筆財破得不小了。」我說:「那就沒事了,不必擔心。」這一年夏克刀登真的沒死。後來夏克刀登說我是「多得」(先知之意)。刀登是屬鼠的,那年是他的本命年,我的話既已兌現,大家都轉憂為喜了。過了二年後去世。

Image

本來應該由夏克刀登家出來,便應直接到昂藏寺去的。因為聽說薩迦貢瑪已經由後藏來到仲薩寺,清增仁波且要將薩迦派的教法全部傳給薩迦貢瑪。我久聞薩迦貢瑪之名,油然動了要朝拜薩迦貢瑪之心,在夏家住了三五天便不想住了,急欲往仲薩寺去,擬先朝拜薩迦貢瑪,然後到昂藏寺。夏家的喇嘛達吉和翻譯藍良誠只好帶著我取道仲薩寺。由玉隆到仲薩並無公路,仍須騎馬走四天路。小路崎驅,很不好走。行到第二天,喇嘛達吉在前面帶路,藍良誠在後面壓隊,我正好在中間。藏族人善騎,喇嘛達吉騎的是一匹好馬,性子很烈,從山洞走,忽然跳出一隻山鼠,馬被驚嚇,跳了起來,喇嘛達吉被摔下馬,可是藏人穿的長筒靴,腳尖上有一箇鈎子,正好鈎在馬蹬上,人頭在地,一腳朝天,拿不下來,馬又不斷奔跑,把喇嘛達吉拖得不像樣子了,頭顱被山石撞破,皮縮肉翻。藍良誠費了好大氣力才算將馬牽住,回看喇嘛達吉,頭骨外現,腦血淌流,甚至看見腦髓,左眼紫腫,右手反向,人不能動了。藍良誠和我就地搭起帳蓬,原地而宿。康地本來缺少醫生,又是在山裏,此人身受重傷,確是大傷腦筋。幸好我帶有幾瓶雲南白藥和如意膏。先把他抬進帳蓬,將一瓶白藥倒入他的口中,用携帶出來的青粿酒送下;我又怕他時間長了,手骨翻不過來,趕快一面揉,一面為他翻手,他痛得慘叫,只好一個狼,一個忍,不停地為他翻,居然翻過來了。我又將酒精沾棉花,把頭上的傷口洗淨,倒上一瓶白藥,外用如意膏和膠布封好,讓他睡覺。第二天早晨起來,眼腫消了,手腳和頭部都不痛了,說要上路,送我到仲薩寺去。於是一鼓作氣地就到了仲薩寺。在一週之內,我每天給他吃一瓶白藥,另一瓶倒在腦部的傷口;過了一週,傷口只留一塊小的疤痕,完全好。自此以後,藏族人都說我是「門巴」(醫生),有甚麼病都來找我,我說我是「白藥醫生」,不是真正的醫生。白藥,在這裏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不然喇嘛達吉必成為終身殘廢。當初我本隨便帶出若干,好像是特為喇嘛達吉而帶來的,而白藥的得來也是出於偶然:上海胡厚甫居士藏有萬寶丹壹佰瓶,因生活困難都讓給我每瓶一元。這是一位法師在雲南曲煥章那裏得到製造白藥的秘方和製法,也就是曲煥章的徒弟所作出的白藥與百寶丹毫無差別,但為區別於百寶丹,乃取名萬寶丹,胡老幫他推銷過上萬瓶,非常靈驗,想不到在喇嘛達吉身上顯現奇功。

廿二日到達仲薩寺,正值清增上師為薩迦貢瑪傳授薩迦派大法。次日,我和喇嘛達吉、翻譯藍良誠去朝見清增上師,送上禮物單,上師一一驗收;又送給上師的佛母禮物,有金戒指、綢緞、玉器,她立刻將身上掛的一塊大松耳石送給我。我又去拜見薩迦貢瑪仁波且,送他鑽石戒指一隻、玉碗一箇、和玉器排式。薩迦貢瑪對玉碗非常高興,頂在頭上說道:「你送我金銀牛羊我都不喜愛,最喜愛這隻玉碗。」從此我每天參加灌頂大法會,壇內清增上師中坐,貢瑪坐對面,次貢瑪的佛母,再次是我。每次入壇,諸喇嘛都在門外彎腰合掌等著貢瑪入壇,貢瑪則大搖大擺地牽著我的手一起入壇。當時貢瑪的大兒子方在吃奶,至於貢瑪娶的這位太太,大家尊稱她為阿腳瓦(朝聖者),也是他自己選的。那時有許多高貴小姐向他說親,他都不同意,乃特選此遠來朝聖的平民百姓之女為妻;可能他知道因緣所在,故不同於一般見解。這次清增上師對薩迦貢瑪所傳根本大法,可謂最後囑咐。傳法結束後,貢瑪叫我坐在他的法座上,將各種法器一件一件的送到我跟前,有人頭小鼓、鈴杵、銀子鍍金大米盒、銀鍍金噶巴拉。藏人說:「賈喇嘛真福氣,我們供養再多,仁波且也不肯這樣做的。」後來這些寶貴法器都在抄家時一掃而光。我以為物質是次要的,終歸有聚有散。而當薩迦貢瑪對我那種表示,乃是藉物表心,已給予我最大的加持,那種無相的精神與威力,不但不會消滅,而且還不斷地增長。最後,清增上師特送我灌頂法本和一隻銀長壽瓶,又賜我一首偈頌(見文),並賜我密名降養滾噶當却桑波(譯曰文殊慶喜法賢)及心咒。灌頂大法會,登柯清增亦在場,我與他已是第二次見面了。早在持明上師携我往仲薩寺時,就已經認識他。持明上師對他非常器重,這次又見面了,相隔已五六年。他身體很長,沒現在這樣胖,依然留長髮,戴耳環(耳環是用白海螺,切取中段圓圈作的),看上去很有神秘感。

降養清增於一九五九年往尼泊爾,不久,就在那裏圓寂了。如今轉世的清增仁波且名降養土登却吉將錯),不久以前在美國見面了,年方二十三歲。

我與薩迦貢瑪別後,他隨達賴喇嘛往北京開會,我往昂藏寺學法,以後三十餘年,天各一方,不通音訊。這三十餘年變化之大,令人難以想像,然薩迦貢瑪依然健在,且已定居美國之西雅圖,並在那裏成立了薩迦派之寺廟,有眾多歐美人士於彼學修,更是倖者我也和貢瑪重新取得聯繫。我是在一九八三年於上海看到一本雜誌《世界宗教資料》,裏面說到薩迦派大欽仁波且在美國西雅圖薩迦中心,於是我給美國夏威夷一位皈依弟子俞薇雯居士寫信,託她往西雅圖找薩迦貢瑪代我聯繫。薇雯見到貢瑪以後,提到我,他說徒弟太多,想不起了;我又寫信給薇雯,教她提一提當年在上海為他刻一箇水晶圖章的,有藏漢兩文的那個賈喇嘛。這一下子他想起來了,說他現在還用這顆圖章。於是給我寄書來信,寄照片。我定居美國後特往西雅圖探望過兩次。

薩迦貢瑪之為人,接近民主思想,平易而近人,熱情而天真。別看他馬馬虎虎,隨隨便便,無形中往往暗合道妙。我們說他有神通,可能他不承認,可是有些事湊合的很巧。當俞薇雯女士,將自己的照片和另外一個男朋友照片送到他跟前請他加持時,他對俞女士之加持很誠懇,拿起男朋友的照片,方一過目,就把丟在一邊,不加持了,這一不近人情的動作,令人不可理解;事過以後,才知道那個男人是大騙子。又有一位居士送給他一仟美元;他只還禮了一箇磁寶瓶和一副舊鈴杵。這鈴子拿回家一搖,鈴身便脫落下來,原來他是壞鈴子,用膠紙貼上的。這也是不近人情的,實則是暗示此人學密法要中斷,後來事實果然如此,我在西康他有些表現在我身上的事也有許多相同。

記得我為甚麼在往昂藏寺以前一定要見見薩迦貢瑪?這是我當時在直覺上總感覺與他有緣,我又夢見貢瑪給我酒吃,又賜我以白芥子,所以一定見到他才感覺安心。當初次與貢瑪見面談話時,他座旁正好放著一瓶葡萄酒,貢瑪忽然問我要喝酒嗎?當時我心裏一動,雖然我不會喝酒,也答應一聲,「要喝。」貢瑪便斟了一碗給我,我即飲盡,旁邊幾位喇嘛說:「好兆頭。這是您能夠接受貢瑪的佛法呀!」薩迦貢瑪往甘孜會達賴喇嘛,擬偕行北京開會,我亦隨之送行。啟程後,宿在一薩迦寺廟裏,我與貢瑪同住一室。翌晨,貢瑪命我為他梳辮子,大家都想要他頭髮,我趁梳辦子機會把頭髮藏在身上,後來有人向我索頭髮,我便抽幾根給他們。我為貢瑪梳好辮子以後,自己要穿裙子了,貢瑪說,他的裙子太大,要別人替他穿。夏克喇嘛要替我穿,貢瑪說:「我替他穿吧。」於是親手為我穿裙子。薩迦貢瑪為我取名為拉松降錯(三學海),他說:「你(指我)就是益喜錯嘉,密顯是曼達拉瓦;我(指他自己)是烏金仁波且(蓮花生)。」那時的一言一動,都含蘊着最大加持。好像都是出於無心,但為什麼有這樣多的偶然巧合呢?密師說:「這正是他的大手印境界,一切任運自然,既有靈感妙用,也不炫神通,不墮凡情,不落聖解。」

我在往昂藏寺之前托薩迦貢瑪為我帶一箱重要藏文經典到北京,然後由密師請回上海,其中有寧瑪派的四種心髓。所以密師也在北京見到薩迦貢瑪,並蒙賜與藏名曰登巴桑波(教賢)。這一箱藏文能夠平安取回,全靠貢瑪的佛力加被。因為我未起身前也曾托夏克刀登在德格購了一大批藏文,托郵寄下。久未收到,後來郵電局來了通知,說輪船行至沙市一帶忽然失事,經書全部沉沒,大家說這是護法不願教經書流通漢地,而薩迦貢瑪雖能把經帶來,文化革命中仍舊化為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