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普陀山出發

我是廣東潮陽縣李氏子,出生於公元一九一六年。我祖父李雨田是商人,光緒年間用錢捐官,名為三代奉政大夫。三代者,祖父、父親李振英及我,奉政大夫是副四品官,因為是用錢買來的官,所以副而非正。至今我潮陽祖宅的大門框上還有金光閃閃的「大夫第」三個金字。

一九三六年,我因慈母去世,悲痛厭世,想要出家,恰值師兄根梓師(南洋郭啟明先生之九弟)來上海,由同鄉介紹而認識了他,他勸我先到普陀去看看。乃於夏天隨他到了普陀山,拜見了塵上人。上人一算《一掌經》,說我出家有根基,命我立刻落髮;我說先得回上海弄些衣物錢財,再來出家。上人說:「從來沒有帶錢出家的,你一切不必擔心,即刻出家吧!」我心中猶豫不決,到梵音洞去看因緣,乃見一面孔黑黑,兩手執笏,身穿綠八卦袍的張天師。請問伴山庵了清上人,上人說:「道家與佛家都是出家人,俱稱『方外』,說明你出家後,道術和名聲也像張天師。」這樣一來,我便決定出家了。便於是年在普陀山常樂庵禮了塵上人為師。不久即受具戒於蘇州北寺塔照三老和尚座下。

了清與了塵老和尚都是廣東人,因此廣籍來往香客頗多。抗日勝利後,有一次我往上海,迎接廣東香客來朝普陀山;回山後,剛剛走到本山的洪筏禪院門口,該院當家圓照大師,忽然叫住我說:「有兩位廣東客人,語言不通,請您將她們帶到您的庵中去吧!」我一聽,心裏就明白,這兩個廣東香客,必然是沒甚麼錢,如果有錢,語言不通也不成問題。當時我立刻到院內一看,只見兩位女香客正在洗衣服(這時正當秋季九月,尚穿夏布衣衫),我急用潮州語向她們招呼,她們聽到潮語,喜出望外。我叫她們跟我走,兩人毫不猶豫,一人將濕衣搭在手上,一人擔了二隻空火油箱,隨我到了常樂庵見到師父,說明經過,請師父將這倆位菜姑留下(這倆人,一姓林,一姓陳。廣東都把帶髮修行的女人稱為菜姑)。師父聽了以後還沒開口,已有人到他老人家耳邊進讒言了。說我現在還不是當家,就大膽把沒錢客人帶進來。我說:「人已來了,天氣轉寒,只好請師父慈悲,留他們住下,飲食吃常住的,棉衣歸我負責。」然大家互相踢皮球,我便說道:「如果這樣,以後常住有甚麼事,您們不要找我。」師父無奈,點頭同意了,這倆人方能在普陀山過了一個冬。次年正月,我將二人攜至上海去買船票,送她們回廣東,二人感激萬分。

到了十月份,他們又來朝山了,仍是肩挑二隻火油箱,指名要找我,說要為我在普陀另造廟宇,由她倆作護法。火油箱裏裝滿鈔票,全部是送給我的。這樣一來,大家又紅了眼,到師父跟前說我壞話道:「根造既不是當家,前者既自作主張帶沒錢人進來,現在又私受供養,這樣下去,將來還了得!」師父聽了,左右為難。菜姑便說:「我只認識根造法師一人,他曾經照顧我,其他人我不認識。如此,僵持了兩個星期不能解決,最後只好請我的傳法師父了清上人出面調解,了清上人勸道:「根造一人是不能受這麼多供養的,但是根造過去照顧過您們。去年您們來常住虧待你們了,但總是在廟裏住了一段時期,現在我提議這兩箱鈔票,一箱歸常住,一箱送給根造法師,您看如何?」二菜姑接受了老和尚的建議,事情就這樣解決了。後來我和法弟密顯法師往西康學法,就是靠這筆錢的支持。至於以後金圓變質,一箱鈔票變成廢紙,使我們陷入極大貧困,又是意想不到的事。

我往西康學法,開始是密顯法師倡議,當時也因為對於佛門寺廟應付金錢的作風有所厭倦,如倆菜姑的遭遇,說明寺廟對有錢人百般殷勤,坐,請坐,請上坐;茶,泡茶,泡好茶。對沒錢的人,不理不踩,或拒之門外,這種風氣太普遍了。

Image

普陀山經常看到《覺有情》月刊,,此刊不時有康定邵福宸(毅甫)居士投稿,介紹西康雪山一帶喇嘛寺廟狀況,對於紅、白、薩迦各派描寫得很生動。我和密師數次寫信與之聯繫,,最後終於決定往雪山學紅白教。當時我有三十兩黃金,足夠維持十年生活;因誤聽邵居士建議,買了許多萬金油、八卦丹、頭痛粉,黃金去其大半,又值金圓變制,所帶藥物無人購買,結緣亦少受歡迎,於是忽然變成窮光蛋了。然既入寶山,焉能空手而歸?那時我們都是年青人,天不怕,地不怕,衝勁很足,終於到了雪山,有些漢人對我們的勇敢精神,非常佩服。

我是常樂庵了塵師父的最後一個徒弟,師父年老了,也不肯讓我出去;還是了清上人出來講話,勸我師父說:「徒弟不是私人財產,何況佛門制度有三不留:一、還俗不留,二、參學不留,三、親近善知識不留。我本來也不願他們離開,因他們為求佛法,是好事。普陀山從來沒有出去求法的人,這種好事,怎能阻止他們呢?」因此我師父無話可說,同意我去了。二位上人特為我們辦齋餞行,攝影留念。在常樂庵大殿門口,擺了四張靠椅,中間左邊坐的是我剃度師了塵上人,右邊上首是我傳法恩師了清上人;外左邊是法雨寺退居方丈覺悟老和尚,右邊是駐悅嶺庵的前寺退居智圓老和尚,我和密師坐在地下蒲團;其餘諸師兄弟站立於後,有根詮、根梓、又興、又豁、又弘、新圓、道岸、濟靈、宗願、根明等。攝影後,大家共進午齋。齋後,了清上人寫了八句偈子,贈給我倆,作為鼓勵和留念。偈曰:

願爾到藏,三緣具足,

深入慧海,得大神通。

回來此土,廣度一切,

圓滿菩提,歸無所得。

幾十年過去了,人也十之八九不在人間了,這種印象,至今記憶猶新。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