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 總結

今寫此三十餘年(也可說是四十年)來學修過程和弘法經驗;開始雖由作夢引起,所經歷的事實却是真而非夢。如在普陀作夢,教我學紅教成就很快,後來真的學了紅教,感應也得到不少。當初持明光顯金剛洲上師說我前六世作過蓮師弟子,所以為我取名為「貝瑪喜饒」。仲薩寺降養却集羅卓上師(即清增仁波且)說我是噶陀寺一名活佛,圓寂後找不到,據說轉生漢地,你就是他的化身。薩迦貢瑪得欽仁波且說我像徵益希蹉甲。不管怎麼說總是有其因緣的。我在康地身上出光,在貢噶閉關,滿屋酒香多日不散,多麻放出各色光毛。在上海修法供酒變成甘露,其甜如蜜,燈花出舍利,衣服生舍利,舌尖生紅珠。各處為人驅魔治病,解決苦難,祈福求壽,度脫亡靈,都有一定的感應和效果。雖不是即身成佛,然於四種事業(息、增、懷、誅)中培養外功,也是密乘行人所應作的。除了修澈却脫噶之外,光誦蓮師咒也有幾百萬遍了。

紅教以自然智見為本,然任何教派皆不否認實修。修到法盡心窮時,無修之體自然顯現,不過在修持過程中,也要知道修即無修,任運自然的道理不但不可忘記,還要運用自如。雖說沒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歸根結底,彌勒與釋迦都是自性本具的,修德有功,性德方顯嘛。

Image

還有,佛教總是承認因緣果報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種則不能憑空而得,所以唯識宗對人的種性之分類有其五種:即菩薩種性、聲聞種性、人天種性、外道種性、不定種性。是甚麼種性就喜愛甚麼法門,這就是過去生中的種子,藏人叫「遮布」。我這個人過去一定有密乘種子,所以一聞便喜。持明上師和降養却吉羅注上師說我過去的因緣,那是他們神通智慧,非我所測。若就我所經歷的事情來說還是記憶猶新的。記得我在幼年時候,因為我是李家的長孫,所以特別受祖母李陳祿添太夫人的喜愛,每天都去她老人家身邊。祖母是佛教徒,皈依普陀山長生庵的開如老和尚,篤信觀音,喜歡坐禪。一天,叫我爬到佛龕上(潮陽風俗,佛龕都是供在最高處,上香時也很困難)去耙香灰,說是昨夜夢見觀音菩薩告訴她,香灰裏有兩粒仙丹是賜給她吃的。祖母認為我是童男又是長孫,別人不乾淨,一定要我上去找。我便被人抱上去,用兩根香箸去耙,結果真耙出兩粒大如杏仁的東西,祖母說:「就是這個。」於是將一粒放入口中,另一粒放入我的口中,吃起來也有些杏仁的味道。又一次,祖母說要乘船到對岸去找活佛,去了半日甚麼也沒遇到。數十年後被我上海的姑母說破了,她說當年您祖母要找活佛,不知活佛就在身邊,就是她的大孫子。這些事實,我的長輩全知道,說明我過去有這個種子,遇到因緣而成現行,而使庸庸碌碌的我得以入壇灌頂獲大加持。相信現在具有密乘種性的人,絕對不在少數,這種聽到密宗二字特別歡喜,甚至聽到有人在毀謗密宗,彼不但不退信心,反而更增加其信心,這是甚麼原因?這就是與密宗有緣。

我自得遇持明上師,傳授蓮師修法,至心修持,無論遇到何種順逆環境,信心絲毫未減。以上所敘經歷,實事求是,無半點虛假。因為年深日久,回憶中可能有遺漏,當俟以後再寫,或由我弟子補充。謹以此回憶供同好者參考,希望後後勝於前前。

一九八八年冬根造寫於紐約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