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樂文庫第五輯《求法回憶錄》序

真禪

藏傳佛教寧瑪派是西藏最古老和最重要的佛教教派之一。寧瑪,藏語意為古、舊。它遵循前弘期所傳的密宗,俗稱紅教。據記載,最初傳密宗入吐蕃的為寂護、蓮花生兩大師,他們都是吉祥獅子大師的直傳弟子。當時漢地禪宗也傳入吐蕃,因此前弘期所傳的密宗中,受禪宗的影響較深。近世意大利學者杜齊也認為二者可能同源。公元九世紀朗達瑪禁佛後,苯教盛行,佛教不能分開存在,但密宗仍通過家族世代相傳,與苯教互相影響,因而在內容和形式上與後弘期各新派所傳密宗有明顯區別。十四世紀寧瑪派傳至不丹,後又傳入尼泊爾。二十世紀中傳到印度,在大吉嶺建寺。一九七三年還在比利時建寺,以後又於希臘、法國等地建立壇場,開始流傳於歐洲。近年來美國寧瑪派的傳教活動也興起。上海常樂精舍根造和密顯兩上師在紐約建立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編印《常樂文庫》一至四輯,弘揚藏密發凡,顯密會要、勝乘實踐、法雨普被,功德不可思議。

根造上師於一九四七年第一次到西康求法。一九五三年與密顯上師創辦常樂精舍於上海。一九五四年又在西康、上海兩地灌頂傳法,使「大圓滿心要」得到廣播弘揚,皈依者逾千。十年浩劫期間,常樂精舍被迫停頓。撥亂反正以後,根造上師被選為上海市佛教協會副會長;一九八三年出任上海龍華古寺監院、南海普陀山普濟寺都監。一九八五年應美國和香港信眾的禮請,與密顯上師同蒞香港與美國紐約,建立「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大弘藏密寧瑪教義,傳授「大圓滿心法」,出版《常樂文庫》。常和樂是佛地功德中的主要內容,是學佛者所希求的最高目的,同時也象徵着人類社會永續進展和法界圓滿和平的實現。兩位上師的為法為人精神令我非常敬佩!

現在《常樂文庫》第五輯又要問世了。我衷心祝願藏傳佛教興旺發達,一切佛法,無論南傳、北傳,小、大、顯、密都發揚光大。因為佛陀應機施教,廣設方便,佛法原是適應眾生的佛法啊!普願見聞者同發菩提心,同證元上覺道。

中國佛教協會常務理事 、上海玉佛寺方丈

真祥佛曆二五三三年歲次己巳於上海玉佛禪寺般若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