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樂文叢發刊緣起

釋迦牟尼佛的根本教法,是二千四百多年前人類文化發展上一座光華燦爛的明燈,是當時印度民族在擺脫神權統治和階級壓迫鬥爭中發展出來的高度智慧的結晶:對於人類覺性的提高,生活的淨化,剎土的莊嚴,一切有情圓滿究竟和平安樂的實現,懷著極崇高遠大的理想。兩千多年以來,經過印、漢、藏、蒙等各民族許多賢哲的繼述,發揮和傳譯,佛的教義已浸潤到亞洲各民族文化生活的各方面。在我們國內,佛教文化對於漢藏蒙等兄弟民族的親密團結作大饒益,是一件很顯著的事實。

我們認識到:佛法的基本精神是偉大的,佛法的根本教理是統一的,佛法對於人類社會的貢獻和影響是不可磨滅的,佛法對於中國人民文化生活的關係是久長深遠的。但是,我們也應該承認,佛法既在世間施設安立,則在其歷史的發展過程上,不能不無演變:演變的結果,有創新,也有分化。因為有創新和分化,所以從一方面看是妙義紛紜,而從另一方面看,表現為莫衷一是。當前社會的發展,要求我們根據佛的根本教法,用科學的歷史觀點,對於整個佛法重新做一番整理研究和綜合抉擇的工作,以期佛法能進一步地服務於文化生活不斷向前發展的新社會。

佛的教法,很早就有小、大、顯、密的分別。其中,小乘的思想,在大乘學說發展以後,已退到從屬的地位,對於以後弘傳上的影響遠不如大乘顯密兩大部門為鉅大。我們現在研究的對象,暫以大乘顯密兩大部門為主。在這兩大部門中,顯乘方面,公認為最能繼述和發揚釋迦牟尼佛根本教法的,是龍樹和無著兩大菩薩的學說;密乘方面,則以西藏方面的蓮華生大師和中國的不空三藏所傳的教法,最足以代表密乘的本來面目。因此,我們的基本工作,將以這四家學說的整理研究融貫發揚為重心,從而進一步綜合抉擇整個的佛法。

我們了解,我們所願致力的是一件長期而艱鉅的工作,決不是少數人們微薄力量所能完成的;因此,我們希望得到佛教界全力的支持和合作,同時希望得社會各方面的贊助和輔導。為了開始我們的工作,我們發起成立常樂精舍,作為推動我們工作的起點。常和樂是佛地功德中的主要內容,是學佛者所希求的最高目的,同時也象徵著人類社會永續進展和法界有情圓滿和平的實現。我們願本此精神,加以發揚在偉大的愛國主義旗幟之下,為服務於邁進日新的祖國偉大建設和維護世界持久和平而努力。

為了展開釋迦教理的研究和學習,擬就顯密兩部重要經論的發展,試作科學的歷史的敘述,料簡抉擇,務求根據教義,而契合時機。此外如顯密經典的判攝,上師求法的體驗和內外諸學的商榷,均可納入常樂叢刊中,羣分類聚,而出以不定期方式。

發刊伊始,用敍緣起如右,尚希各方大德多予贊助和輔導為幸!

公元一九五三年七月